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

人大信息第十三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四本台账力促鄂托克旗人大机关工作规范运行

 

鄂托克旗人大切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建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使机关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风气。通过落实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切实把机关工作全面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一是坚持从严落实,建立督办事项台账。根据常委会、主任会议和领导交办事项,建立了《鄂托克旗人大机关交办督办事项台账》,细化交办事项、交办来源承办人承办时限、督办领导和完成情况,做到一事一账,使交办工作任务一目了然,具体有序,及时向各常委会领导报送督办事项进度同时,对台账中的紧急工作,根据性质和难易程度,划分为立即办、近期办、远期办、协调办,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及时更新台账,促进工作任务及时“销号”。现督办的6项工作任务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坚持办理实效,建立问题建议台账。为了及时有效的完成人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旗人大常委会将交办的124代表建议分门别类建立了台账,并明确了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领导由选任联委定期跟踪督办进度目前,旗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两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已答复办结42件,正在办理73交办旗委组织部和农工部的9建议已答复办结8件,正在办理1

三是坚持多管齐下,建立监督事项台账。按照旗委全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旗人大通过调研、有针对性地直接听取人大代表意见等多种形式收集全旗各地各部门在经济社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梳理,针对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了全年的监督工作任务台账。台账以解决问题为根本,逐项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制定监督方案,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人大监督工作的实际成效。我机关已开展了“三大攻坚战”专项工作、公检法司法等监督11次。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台账。按照构建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人大机关运行机制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等方面,分门别类梳理出切实可行的制度12项。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健全制度规定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有关制度规定。把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工作内容,定期听取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鄂托克旗人大办   陈宝仓)

 

自治区人大财经工委来我旗调研

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0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石继安一行来我旗就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萨仁托雅、政府副旗长王力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乌兰镇鑫洲苑小区、乌兰镇污水处理厂、蒙晨公司加气站等地实地调研了解了小区建设和物业管理情况、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以及蒙晨公司加气站建设情况并通过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我旗企业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深化重要领城和关健环节改革情况、国有企业发展情况、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情况、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工作情况等。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调研组对我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关部署要求,积极适应新常态,建立完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优化配置,灵活经营,逐步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质增值。

                            (人大办  蔡云)

 

旗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发展体育事业

增强全民体质工作座谈会

 

为全面掌握我旗体育事业发展、增强全民体质工作情况,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推进全旗体育事业发展,10月19日,旗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发展体育事业增强全民体质工作座谈会,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海涛参加会议,常委会民文科教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平主持会议,旗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旗体育局关于发展体育事业增强全民体质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我旗体育事业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规划分别进行了发言交流。

调研组一致认为,要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增强人民体质为根本任务,不断构建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事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加强与教育、卫生、旅游的合作,形成文化体育教育卫生旅游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政府要加大体育事业经费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渠道和社会化筹资机制,关注和支持体育协会在体育发展中的良好作用;要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重点开展青少年、妇女、职工、农牧民、老年人五大人群体育活动,重视残疾人的体育竞赛活动和康复器材建设;要尊重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给予优惠政策,专业人才的引进因为具有特殊性,不应受文化课等因素的限制;在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上要调整思路,不能一味地追求高大上,要切合实际,注重小而精、全覆盖、一馆多用的建设理念。会议最后指出,体育场馆的分散建设或将公园进行改造也是不错的规划,要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全面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增强全旗人民体质。

                             (旗人大办 张宇宇)

 

乌海市海南区人大考察组来我旗

考察交流学习

    

    11月6日,乌海市海南区人大副主任傅捷一行来我旗考察临聘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和提高教育一线专任教师待遇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海涛参加并主持座召开谈会,旗人大民文科教委、旗教体局、人社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考察组听取了旗教体局负责人关于近年来我旗新聘教师及其工资发放情况、教师激励机制建设执行情况等相关介绍。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两地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规划进行了交流发言。

考察组对我旗教育事业整体规划给予了好评,一致认为,近年来我旗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门,本着牢固树立教育优先的观念,以百姓满意教育为宗旨,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全力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值得肯定。在民族教育发展方面,对我旗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抓民族教育,提升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质量做法给予肯定。

                                  (人大办  杨慧芳)

上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下一篇:人大信息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