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

人大信息十二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9

鄂托克旗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做到

为民 务实 有效

 

    鄂托克旗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全旗人民的重托,寄托着全旗人民群众的无限期望。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我们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务实作为,较真斗硬、追求卓越,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竭力维护全旗人民群众利益,努力做到为民务实,力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促进民计民生持续改善

   鄂托克旗人大及其常委会善于察真情、听真话。我们在工作中扑下身子沉下心,扎根基层察真情,走近群众听真话,把民声、民愿作为人大工作的活水源头。今年以来,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一是供热问题,二是防护林建设问题。

   为及时掌握乌兰镇镇区集中供暖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促进镇区供暖系统更加完善,确保供暖工作平稳运行,今年年初旗人大常委会对乌兰镇镇区供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供热公司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及城市供暖管网建设等相关情况,根据调研了解到的实际问题,召开了座谈会,提出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保障供暖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让企业增强经营效益。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违法开垦破坏草原生态环境、执行恢复植被政策不力等损害农牧民长远发展利益的问题,常委会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审议了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督促政府加大对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执法处罚力度打击力度明确要求种植柠条进行恢复植被,确保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加强环境污染持续治理

   常委会紧紧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目标要求,依法开展各项监督工作,狠抓环境整治工作,五月中旬,常委会对全旗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代表对我旗自然保护区调整情况进行了视察,对保护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保护区调整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并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协助旗委政府推进有关工作。从严要求政府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对环境污染严重矿区进行严格排查整改,同时,常委会两名领导亲自参与棋盘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现场办公,全面完成旗委交办的工作任务,使棋盘井地区矿区公共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努力追求监督实效

  “效”是追求的目标、努力的结果。人大工作能否有“效”,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检验我们的方法。在监督工作中,我们已迈出了坚实的步履,努力追求“实效”。

   一是强化对审议意见的督办。在督办过程中,既严格办理时限,又严肃办理态度,更严肃办理作风,严格把握各个环节的内容要求,决不能议而不行,一转了之。二是强化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坚持并完善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程序,突出重点建议,加强督办检查,跟踪办理进展,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强化对视察调研建议的督办。今年以来常委会对环境保护、环境污染和供热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视察同时调研视察发现的问题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强化跟踪监督促实效,从抓落实上保实效。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人大监督实效得以凸显:污染防治得到有效控制、防护林建设井然有序,供热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建议办理正在有序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务实有效。

            (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杨慧芳)

旗人大常委会就乌兰镇地区集中

供热情况进行跟踪视察

 

   一年一度的供暖季来临,为确保我旗居民可以过一个“暖冬”,10月10号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单立新,副主任巴雅尔图、萨仁托,政府副旗长王力儒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视察乌兰镇地区集中供热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部分旗、镇两级人大代表陪同视察同时参加座谈。

   单立新一行先后到乌兰镇二居委、八居委、香榭雅苑小区等地,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供暖准备工作的汇报,并查看了部分问题管道的抢修情况,走访了供暖车间,查看了锅炉运转、锅炉管网的检修、改造、保养等情况。视察组就视察情况从工程供热进度、质量、安全及收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单立新指出供热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是全旗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集中供热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做好,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做好供热的各项工作,确保保质供热及安全稳定运行,让群众温暖舒适过冬。供热企业加快管网的排查抢修进度,加快2台110吨锅炉的脱硫技改工作,确保10月15号前能够安全平稳运行,要做好燃煤调运储备工作,防止天气变化带来的气温骤降,对出现故障的换热站要加紧抢修,不断的提高供热保障能力,确保我旗人民能温暖过冬

据了解,我旗现集中供热面积达310万平方米,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九,乌兰镇镇区共有40座换热站,目前已启动36座换热站,启动2台65吨锅炉换热站一网进水温度为44摄氏度,二网进水温度为30摄氏度左右,整体处于升温阶段,预计15号将完成2台110吨锅炉脱硫技改,届时一网出水温度可达70摄氏度以上,确保我旗广大居民可以温暖过冬。

                            (选任联   其木格)

 

旗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旗科技创新

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旗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协助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我科技工作健康发展,10月15至16日,由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海涛带队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我旗科技创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双欣环保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德晟金属制造公司和棋盘井镇汇盈创客空间、哈斯龙创新工作室进行了实地调研。我旗工业基础良好,近年来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动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引进了科研合作机构优秀专业人才,利用先进的技术,发挥了工业优势,促进了经济发展。调研组还对汇盈创客空间哈斯龙创新工作室的新型创新理念和对广大农牧民实用的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创新型微小企业积极开拓思路,加大科技投入,推陈出新,以高科技产品和优质服务抢占市场。

   座谈会调研组听取旗科技局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就各自工作职责及对全旗科技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调研组一致认为,科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政府要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支持企业进行人才引进、技术改进和创新,对科技创新突出的企业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激励,对个人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的给予引导和帮助;要调整思路,加强成品产出技术的引进;要尊重科技人才、用好科技人才,选好产品项目的引进,要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人大办  杨慧芳

 

 

 

 

 

 

上一篇: 人大信息第十三期

下一篇: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白银乡人大代表到我旗考察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