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实干为民的基层人大主席——丁邵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情民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他就是鄂托克旗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棋盘井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丁邵辉。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抓主业,扛责任,让基层人大工作动起来、活起来是丁邵辉主席干工作的原则。根据棋盘井镇企业家代表的特点,他精心打造了全市唯一一家服务企业家代表履职的“企业人大代表之家”,并搭建起代表14站活动阵地,为代表们创造更好的履职环境,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棋盘井镇人大代表之家先后荣获自治区优秀人大代表之家、优秀人大代表之家旗人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创优代表联络站“筑平台”

    为给全镇人大代表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丁邵辉同志积极争取旗人大、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筹建了代表联络站,并先后在棋盘社区、新欣社区、三北羊场社区、乌仁都西嘎查和深井村办公场所打造了1家4站同时,结合我镇实际,他起草制定了《人大代表主要职责》、《代表联络站负责人主要职责》、《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制度,完善了代表联络站制度建设,规范了代表联络站日常活动。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使我镇人大代表工作有了根基和依托,实现了人大代表在我镇真正意义上的“安家落户”,为代表履职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发挥履职平台功能“显作用”

    根据旗、镇级人大代表分布和构成,本着以选区为单位,对选民负责,相对集中、利于活动、便于组织的原则,对全镇85名代表进行了分组,同时对活动地点、召集人作了相应安排,每月15日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活动,组织代表们运用工作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监督形式,加强对全镇重点工作的监督。作为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他时刻关注我镇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民生和社会管理等工作,主动配合上级人大各项执法检查针对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鄂尔多斯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向基层立法联系点征集建议。严谨组织各项活动,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活动落到实处是他始终在坚持的事情。   

    三、推动代表票决制“解民忧”

    2018年12月29日,自治区办公厅发文确定棋盘井镇为代表票决制试点地区,根据“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原则,他克服困难、敢于实践、多措并举,全面实施了3件民生实事项目最初被确认为全旗唯一一家试点乡镇的时候,丁邵辉同志心里又激动又忐忑,激动是因为民生实事项目可解决群众最急切最盼望解决的实际问题,忐忑的是,作为试点乡镇,必须做好,为其他乡镇推行积攒经验。但是,守着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一初心,他不辞辛劳,奔波在征集农牧民群众意愿和与上级协调工作之间,最终,公共卫生水厕项目的建成解决了镇区居民反映多年的问题,砂石路项目的建设让农牧民出行更顺畅,农村地区亮化项目的实施,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更照亮了民心,

    四、助力精准扶贫“纾民困”

    人大业务工作开了花、结了果,但不满足于现状的丁邵辉同志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发挥代表与群众“连心桥”的优势,积极响应“万名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和“百企帮百村”号召,提出“企业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推进整村发展”工作思路,发动本土企业家代表达成深度共识,在石勒凯村采取“市场对接农户”的订单经营模式,牵线企业家代表与农民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

    2018年初,棋盘井镇人大在丁邵辉同志的带领下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将精准扶贫工作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代表行业优势,制定“企业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推进整村发展”活动实施方案,引导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创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想办法,带领农牧民增收致富。2018年9月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抓落实,建设美丽文明和谐的石勒凯村”启动仪式活动,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代表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的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特长,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行动以中秋佳节作为活动契机,为农牧民羊肉的销售问题做提前谋划,以企业人大代表牵头为肉羊销售队提供销售渠道,解决农牧民肉羊销售难的问题,增加农牧民肉羊养殖收入;每年春节临近,丁邵辉同志总会带领企业家人大代表深入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带去佳节前的问候和祝福......一桩桩、一件件,他心里始终牵挂着最困难的群众。

    五、身先士卒抗疫情“践初心”

    疫情来临,他时刻想着自己是名共产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身先士卒,勇于担当,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在前。在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安排分管各村各小区广播信息通畅,让每一只喇叭都响起来,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疫情,共抗病魔,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总是冲在最前面,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深入到分管的靖安社区、深井村、石勒凯村的每一个角落,现场办公,解决存在问题。严防死守显担当。辖区人、车流量特别大的小区,他总是严守在第一线,主动测体温、登记信息、核实小区住户信息,确保每个辖区住户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号召全体居民共同监督,营造群防群治的氛围,让每一个居民都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

    作为一名镇人大主席,他时刻不忘宣传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他的积极号召下,大部分在嘎查村、社区任职的人大代表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们志愿到村设卡点执勤,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每天入户排查人员信息,镇企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企业家人大代表更是纷纷慷慨解囊,不仅代表公司捐款捐物,更是以人大代表的个人身份捐款捐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棋盘井镇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尽职尽责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踊跃捐款,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充实防控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丁邵辉同志不畏艰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带领工作人员和更多党员、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让党徽在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奉献不言诺,追求无止境”,这是他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的铮铮誓言。如今他依然奋斗在人大基层一线,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一点一滴充实着自己,虽在基层,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仍然熠熠生辉。

 

 

 

 

 

下一篇: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记市、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