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

旗人大财经委一行赴广西、湖北等地考察学习人大财经监督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旗人大财经委一行赴广西、湖北等地

考察学习人大财经监督工作

 

    为加快推进我旗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全面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体系。12月上旬,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占林、萨仁托雅、王海涛、财经委负责人及部分财经委员一行赴广西、湖北两地的部分区县人就地方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进行考察学习。考察组与两地人大就如何发挥财经专门委员会作用、预决算审查、预算联网监督以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
    在考察学习过程中,考察组一行一致认为,两地人大的财经监督工作亮点很多,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借鉴。一是机构设置合理规范,在新增财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上设置了财经工委和预算工委,专委会核定1正2副领导职数,工委核定1正1副领导职数,并按照实际情况配备专业技术人员1-3名。二是预算审查监督全面到位,预算执行监督规范有力,预算、决算及预算调整审查时提前介入,对一些重要领域、关键部门的预决算要深入部门调研,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内容。三是预算联网监督成效初见,按照要求提前完成了本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并投入使用,深化和拓展了预算联网审查功能,在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重点监督、审查监督、监测预警、综合分析等方面逐步完善,极大地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的便捷程度和专业化水平,有力地提升人大预算监督的效率和能力。此外,两地人大在年度重点监督工作、重大事项审批、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方面形式多样、亮点突出,监督实效明显,对于增强我旗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后我旗将加强与两地经验交流,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人大财经监督方式,切实推动我旗人大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人大办  王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