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动态

鄂托克旗VR虚拟现实系统助力代表工作现代化、智能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7

鄂托克旗VR虚拟现实系统

助力代表工作现代化、智能化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民主法治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宽代表活动渠道,抓好代表活动载体建设,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对“一府一委两院”进行有效监督,成为基层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自治区、市有关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和代表之家建设指导意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其中最为创新的就是开发运用了VR虚拟现实技术,全景呈现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果,用现代技术手段为代表履职、群众监督提供保障。

   一、VR全景人大代表之家基本情况和特点

   虚拟现实系统是图形图像领域的高新技术,也被称为灵境技术或人工环境。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鄂托克旗总面积2.1万平方公里,辖两个工业园区、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22个社区,总人口16万人,地域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客观上给代表履职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旗人大常委会在如何建设和更好地发挥代表之家(站)的功能作用上潜心聚力,依照“试点+推广+完善”三步走的创建思路,因地制宜“九有”标准建立完善了6个苏木镇人大代表之家和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此基础上独具匠心开发网上VR人大代表之家,以VR全景的形式使各家、站实现了互联互通,加强了全旗四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联络开展代表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景导航和家站建设成果立体式全面呈现。通过代表之家覆盖图导航及场景选择,对全旗各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的定位、分布一目了然,并实现任意链接导入。以3D视觉、720度全景展示我旗6个人大代表之家、18代表联络站的实景,并查询了解各家站工作流程,缩短人大代表与选民时空距离感。

        ——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功能应有尽有。双向互通:将鄂托克人大门户网站和各苏木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系统从后台链接到VR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可以便捷的通过网站及代表工作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旗人大常委会和各苏木镇人大工作的情况。实时传播:动态更新旗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人事任免工作、代表工作、人大学习资料、法律法规等工作和学习资料,实现了网上通过平台同步学习,有效改变了过去资源单一、学习形式比较枯燥的状况,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了有力保障。通知公告:将各家站本月的代表活动计划集中展示,方便代表和选民按照选区有选择地进行查询,并积极加入到各家、站的具体活动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和选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建议办理: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答复情况进行全面公开,让代表和人民群众随时可以查询到意见建议的办理进展和办理结果,促进建议办理部门提高办理质量,便于代表和选民监督,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

        ——代表与选民实现即时互动。在网上VR代表之家有设立选民与代表互动留言功能区,选民的留言点评会同步传到工作后台,我们代表和各家、站的联络员会在后台对一些具体的建议进行回复,实现代表与选民的良性互动,为各家、站广泛的了解民情民意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途径,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

   二、高效、便捷的“互联网+人大代表工作”

   VR代表之家的开发运用,实现了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全景和虚拟现实服务相结合,对我旗6个代表之家和18个联络站建设、管理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各级人大代表和农牧民群众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在微信中扩散传播,进一步扩大了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在群众中的影响面和知晓率,引导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参与到各家站的各项工作中,进而推动代表之家和联络站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提升及苏木镇人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随着网上VR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推广应用,我旗在探索服务人大代表、丰富代表活动方面有了更加生动的平台和载体代表的各项活动串联起来活跃起来,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入勃勃生机,为代表之家和联络站活动常态化开展注入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下一篇:夯实制度基础 强化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