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鄂托克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6

   

  18日上午,鄂托克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党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我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出席盛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鄂托克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高怀京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瑞敏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敖腾巴雅尔、李月生、乌兰花、郭朝晖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单立新、王国泉、萨仁托雅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换届督查指导组和市换届指导督查组领导到会指导。 

  旗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60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李瑞敏宣布:鄂托克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国泉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国泉说,本届政府履职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旗各族干部群众,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十七届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为建设可爱鄂托克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国泉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民生福祉接续改善、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王国泉指出,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疫情的大战大考,打赢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了各类矛盾风险,巩固了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为落实全市“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国泉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争创全国百强县,集中精力建设可爱鄂托克。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5%7% 

  王国泉强调,围绕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必须树立战略眼光、强化全局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一要提升发展质量,让综合实力更强。构筑高端化工业体系、构筑现代化农牧业体系、构筑精品化服务业体系。二要守牢发展底线,让生态环境更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三要强化发展支撑,让县域基础更实。建设品质城镇、打造美丽乡村、补齐基础短板。四要增强发展韧性,让创新动能更足。激发科技创新、推动重点改革、注重人才引进加大对外开放。五要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生活更好。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民生供给体系、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王国泉在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鄂托克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200元和25800元,增长5%7%以上。 

  王国泉强调,2022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围绕转型提质,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强化综合服务保障、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二、围绕转型赋能,推动工业升级。提高投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园区配套、注重招商实效。三、围绕转型引领,促进三产提振。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培育构筑智慧物流、不断扩大电商公共服务。四、围绕转型驱动,筑牢生态根基。加强黄河保护治理、抓好生态系统修复、深化环境综合治理。五、围绕转型优品,建设品质城镇。完善市政功能、突出精细管理、强化基础支撑。六、围绕转型支撑,创优发展业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七、围绕转型惠民,增进民生福祉。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深化健康鄂托克建设、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推动社会安定发展。 

  王国泉还从强化政治引领、 严格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四个方面,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国泉在报告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可爱鄂托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鄂托克旗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鄂托克旗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秘书长作了《鄂托克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草案)的说明。 

  法定列席人员、经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政协鄂托克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鄂托克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