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履行代表职责是第一要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6

       记自治区人大代表、内蒙古星光煤炭集团董事长 高文志

       “我是一名企业管理者,自当选自治区第十一届、十二届,鄂尔多斯市第一届、二届、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时刻把代表职责铭记在心,不断勉励自己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以集中精力发展壮大企业、为职工办实事谋福祉、踊跃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代表职责。” 2015年6月2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高文志在鄂尔多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慷慨激昂地讲述着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精彩“故事”。
       一、规矩代表
       高文志是内蒙古星光煤炭集团董事长,连续当选两届自治区人大代表和三届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在这十几年里,他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人代会,他在述职时讲到:“我始终把优先履行人大代表职务放在第一位,哪怕影响到公司的业务,一定要正确对待取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年召开人代会这段时间正是他公司生意最忙的时候,虽然创造价值、赚取利润是企业命脉所系,但高文志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摆在了更关键的位置,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参加人代会,还是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履职学习,都能做到召之即来。2012年和2015年分别参加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海口市和北京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举办的代表履职培训班,主动接受新形势对人大和代表工作的新任务,适应新要求,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积蓄能量。参加会议更是无可挑剔,无论是全体全议,还是分组会议,他每次都准时到会、全程参会。
       闭会期间,他始终以高昂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集中视察、专项评议、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代表之家”活动,等等。凡是由高文志参加的代表活动,组织者总会听到更多、更真切的百姓声音和诉求,久而久之各级人大组织活动,他几乎是次次被点名指定参加的人选。2015年8月2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修改立法条例在鄂尔多斯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高文志如实道出了百姓群众的心里话,他说:“立法是为了人民,立法的过程必须有人民参与,多听听来自基层百姓群众,特别是有关群体代表的意见,他们当中有立出管用、接地气法律的鲜活、丰富、真实的第一手信息。百姓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纳与不被采纳都要给一个说法,让群众心中有个数。”
       二、作为代表
       提到作为人大代表的感受,高文志说,“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不仅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对新形势的认识,在面对困难时,更需要无所畏惧、实事求是、以民为本、敢于诤言。”高文志每次参加人代会之前都会到他企业所在的棋盘井和蒙西两个工业园走访一些企业,了解企业在政府服务、生产经营、发展环境、财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企业专心发展,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按照建议的事权分别向市或自治区人代会递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审计、清理棋盘井周边不合理收费站的建议》,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降低蒙西地区土地使用税的建议》,鄂尔多斯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省道313公路建设的建议》,这些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方面开诚布公地纳真言,以实际行动助推服务型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建设。
       2014年,他在自治区人代会召开前,走访了蒙西镇周边的百姓群众,了解到群众对周围环境污染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随后深入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全面了解了园区企业的产业结构和产能情况,写出了一份关于关停棋盘井百万吨以下产能焦化厂的翔实建议,递交给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他为当地百姓能够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开出的“良方”,引起了自治区经信委和发改委的高度重视,两个部门针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给出尽快制定方案推动解决的答复。
       2015年8月,高文志就棋盘井工业园区企业和棋盘井周边百姓集中反映的109线棋石一级公路收费站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调查了解到109线棋石一级公路设置的公乌素、棋盘井南出口和海南3个收费站两两相距均不超过50公里,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二款:“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的规定明显不符。另外,他根据调研掌握的有关数据估算,鄂托克旗境内棋石一级公路14.5公里,自设置收费站以来,收费约2.7亿元,已经收回公路建设成本。就此情况,他及时将调研成果形成了《关于规范109线棋石一级公路收费站点的建议》,作为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递交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这条建议,对降低棋盘井工业园区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和扭转棋盘井周边百姓“不交费出不了家门、不交费进不了家门”的窘境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责任代表
       高文志不仅注重为企业职工提供优良的劳动环境,而且在企业安全管理、安全设施和环保措施方面全部按照国家标准落实到位,体贴职工、心系职工,对职工高度负责在公司内随处都能感受得到,在他的倡导下每年春节星光集团都要安排工、青、妇开展慰问贫困职工活动,给贫困职工家庭多一份体贴和关爱,给他们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
       既发展企业创造金山银山,又投身环境建设保住绿水青山,是高文志带领星光集团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公司在鄂托克旗额尔和图苏木建立了10万亩治沙项目,每年组织企业职工义务植树数千亩,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境建设良性互动共赢。公司自2004年推行了100名贫困学生“1+1”献爱心帮扶工程,在鄂托克旗资助100名贫困小学生,接受小学教育期间,每年向每名学生家庭资助500元现金,缓解困难学生家庭的生活压力。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不仅自己主动捐款,还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的名义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缴纳特殊党费的倡议,星光集团为汶川灾区捐款300万元,缴纳特殊党费20余万元。
       近年来,星光集团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3000多万元。一颗慈善之心,默默奉献,积极帮助贫困人员、弱势群体和不幸人士走出困境,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诠释了人大代表勇于担当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上一篇: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记鄂尔多斯市...

下一篇:心系民生 不负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