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域名:etkrd.gov.cn  中文域名:鄂托克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工作

火热的青春闪耀在基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6

       记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满都拉和她的“十个全覆盖”

       如果站在你的面前,你肯定不会看出眼前这个年轻、充满青春气息的女干部,会是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但在乌兰乌素嘎查农牧民心中,甚至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她却是乡亲们最熟悉、最亲近的人,也是乡亲们普遍认可的好代表。她就是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残联干事、包扶乌兰乌素的苏木干部满都拉。
       从土生土长的“放羊娃”到市人大代表的历练
       说起这位深得农牧民群众喜爱的人大代表,今年刚满30岁的她,已经扎根在基层近10年了。她出生在牧民家庭,从小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充满了深深的眷恋。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报考了当地的村官。城市的繁华热闹并不是她向往的景致,在她的内心深处,她更想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和智慧为家乡的进步和变化尽一份心、献一份力,也想在最基层展现自己的价值和风采。
       2011 年以前,她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扎根鄂托克旗乌兰乌素嘎查,当年全旗大学生村官群里的一句话她至今记忆犹新——“火热的青春闪耀在基层”。在当村官的两年期间,她跟随着嘎查领导下乡入户,深入田间牧场,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和他们真心打成一片,最直接、最全面、最深入地了解了牧区的生活,熟悉了农牧民的基本情况。丰富的基层经验为她打好了扎实的基础。2012年底,凭借着优秀的工作业绩、广泛的民意基础,率真的性格以及真心实意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的优良品格,她荣幸地被推举为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并顺利当选。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她不仅没有离开生她养她、伴她成长的那片绿色草原,反而更加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建设草原、为民服务的一线岗位。
       在“十个全覆盖”中彰显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

       “以前自己有想法,但是害怕别人不认同,毕竟自己太年轻。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有想法,就不能有思想负担了,因为广大选民的重托在那儿呢,我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这是这位年轻的人大代表自己的心声,也道出了很多人大代表的内心真实想法。在履职尽责、当好人民代言人这个光荣而神圣的岗位上,她用自己勤劳、朴实、聪慧、果敢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2014年,自治区党委提出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号召。这为年轻的、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她提供了更加广阔履职平台和展现才能的机会。

       初春的鄂托克草原春寒料峭、寒风刺骨。满都拉所在的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有6个牧业小组,常住户203户、644人,土地总面积60万亩,可利用天然草场59万亩,水浇地1万亩,牲畜6万头只,2014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3200元。这里虽然水草丰美,但天气不好的时候,经常是扬沙浮尘遮天蔽日,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带领嘎查干部逐户走访、逐项摸排。摸底数、建台账、见选民、访民情、提建议、跑协调,有时候为了帮助牧民解决一件“不起眼”的困难,她甚至要从嘎查、苏木、旗府往返上百公里,磨破嘴、跑断腿坚持把好事办好。“热心肠、犟脾气”是苏木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对她的另一种评价。
       功夫不负有心人。心诚所致、金石为开。她所在的乌兰乌素嘎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一年多来,在她积极引领和带动下,在苏木、嘎查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乌兰乌素嘎查已完成危房改造72户;建成全长32公里、6条3.5米宽沥青通村道路;打出高标准机井3眼、建成50吨水塔和蓄水池各1座、铺设输水管道18.85公里,解决了乌兰乌素嘎查大部分农牧户人畜饮水难题;改造高压线路5公里,完成20台变压器增容改造。在她的有力推动河积极参与下,牧户达嘎巴雅尔家中建成便民服务超市一处,完成了嘎查卫生室的新建;全嘎查实现了农牧民地方台全覆盖;嘎查安装牲畜全自动饮水设备20套、全自动饲喂机16台,实现科学养殖新突破;建成综合型嘎查活动阵地一处,嘎查接入宽带并投入使用。同时,她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发动农牧民群众对国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了有效整治,完成旧嘎查粉刷改造、危旧房屋拆除等项目;实施棚圈改造项目36处;新建划区轮牧围栏172.4公里;在村道入口至村部安装绿色网片60公里,新建公厕一处、垃圾池10处,安装垃圾箱和简易卫生间各37个。

       目前,乌兰乌素嘎查已经成为鄂托克旗,乃至鄂尔多斯市“十个全覆盖”工程的示范村。今年8月份,鄂尔多斯市“十个全覆盖”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乌兰乌素举办;8月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呼尔查副主任亲临乌兰乌素考察调研,对乌兰乌素“牧民人大代表之家”和“十个全覆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活跃在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满都拉依旧在为她的农牧民乡亲奔走,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人大代表,也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基层干部,但她履职的激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泽润着每一个乡亲,她为民解难的精神影响着四邻,满都拉没有辜负广大选民对她的信任,她无愧于人民赋予她的神圣使命。“履职为民永远在路上”这是她忠实践行的承诺,也是她孜孜追求的目标。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蔡云)

上一篇: 植根基层办实事 尽责履职惠民生

下一篇:人民群众信赖的代表